• slider image 168
:::
條列式新聞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5-1 ZFS - Raid

來源:http://note.zn2.us/zfs-raid.htm (原作者 夢見草 同意使用)

ZFS-RAID

建立日期:2017/05/02
更新日期:2017/07/03


1.
raid12.raidz3.管理與維護4.效能測試



  • 簡介:zfs可提供 raid0(Striped)、mirror(同RAID1)、raidz(同RAID5)、raidz2(同RAID6)與raidz3等多種磁碟組態,以及快照、Clone等功能。
     

    Mirror
    zfs的Raid1模式稱之為Mirror,也就是鏡像。它跟傳統的Raid1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寫入的效能等同Raid1;讀取時會從組成磁碟中同時讀取,因此讀取的效能會接近Raid0。從上面的數據來看,測試軟體的數據確實符合這種特性,不過實測數據就沒那麼漂亮。另外,ZFS的Mirror不限於只能複數硬碟組成,3顆、5顆都不是問題,很奇怪吧!雖然它允許你這麼做,但實際上你用單數碟來組mirror意義不大,可參考我後面的效能測試即可知道。若是在原有Mirror的Pool裏再加入一組Mirror會怎樣?答案是:會變成Raid 1+0。

    RAIDZ
    RAID-Z其實是RAID 5的一種變形,傳統的RAID 5在寫入資料時,如果遇到電力中斷有可能會造成寫入的資料並不完整。而zfs則透過將檔案系統及實體磁碟結合,並使用可變長度的跨距單位(variable-width RAID stripes),來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建raidz至少需要3顆硬碟。
    以mirror(RAID 1)的方式建立storage pool時,需要使用關鍵字 mirror並且指定二個以上的虛擬裝置。而在建立RAID-Z時,則使用raidz 這個關鍵字並且指定二個以上的虛擬裝置(這裡跟RAID 5最少需使用三個磁碟不同,但可用空間都是N-1顆)。freebsd官網這裡中文介紹,有提到raid-z、raid-z1、raid-z2、raidz3的詳細說明。

    簡單說:
    Raidz1 允許1個HD故障,約等同 Raid5
    Raidz2 允許2個HD故障,約等同 Raid6,至少要4顆HD
    Raidz3 允許3個HD故障,官方建議,單一個vdev不要超過9個硬碟,具體指令的下法可參考這裡這裡


:::
展開 | 闔起

文章類別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線上書籍)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