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8
:::
條列式新聞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17-8 rsync 檔案備份

原文出處:http://www.l-penguin.idv.tw/article/rsync.htm

rsync 檔案備份

參考資料

檔案備份時,可使用 tar 來做全面性的完整備份,但如果是在不同主機上做備份時,tar 又顯得功能不足,這時我們可能使用 tar + scp 來完成這項工作。

使用 tar + scp 似乎不錯,但是又覺得礙手礙腳,那麼不防試看看 rsync 這個小小工具,就可以使用遠端的備份了!還可以配合 ssh 做安全加密喔!當然如果再配合 shell script 的話,可以做到簡單目錄 mirror 的機制。

rsync 使用基本上使用 873 port 來做傳輸,基本上如果您是用 ssh 來做密的話,就不用使用 873 port 了! rsync 也可以用來使用 daemon 使用,當然就等於是一個 rsync server 了!

rsync 命令
rsync -ave ssh --delete {UNAME}@{HOST}:{R_PATH} .

把遠端所指定的目錄和本層的目錄內容做比較,如果有比較新的就更新下來,如果有被刪除的就也一併刪掉,才會達到同步的效果。

範例:比對 s8857069 在 140.131.110.239 中的 ~/www/ 目錄

[root@station200 test]# rsync -ave ssh --delete \
> s8857069@140.131.110.239:~/www/ .
s8857069@140.131.110.239's password:
receiving file list ... done
wrote 16 bytes read 1612 bytes 130.24 bytes/sec
total size is 1678511 speedup is 1031.03
[root@station200 test]#

您會到其實是需要密碼的,這就是使用 ssh 的連線去更新比對!

如果您把 rsync 做成 script 檔,並且做排程,那麼可以參考 ssh-keygen 的做法,如此在做同步比對時就不需要使用密碼了!


:::
展開 | 闔起

文章類別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線上書籍)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