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8
:::
條列式新聞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2-2-4-6 5.x ---> 6.x 升級版本

https://pve.proxmox.com/wiki/Upgrade_from_5.x_to_6.0?fbclid=IwAR1GZTrZj3m2csz4FdU5wljSO6g6S3FkDkcjzLI5hLSuhxaz_m8O89B-y6E

 

就地升級

就地升級是使用apt完成的。需要熟悉apt才能繼續此升級機制。

 

前提條件

  • 升級到Proxmox VE 5.4的最新版本。
  • 可靠地訪問所有已配置的存儲。
  • 一個健康的集群。
  • 所有虛擬機和CT的有效和經過測試的備份(以防萬一出現問題)。
  • 正確配置存儲庫。
  • 根安裝點至少有1GB的可用磁盤空間。
  • CEPH:升級Ceph的集群鸚鵡螺您已升級:請按照該指南Ceph的夜光鸚鵡螺
  • 檢查已知的升級問題

 

分步行動

需要在群集中每個Proxmox VE節點的命令行上執行以下操作(通過控制台或ssh;最好通過控制台,以避免ssh連接中斷)。切記:在繼續操作之前,請確保已創建所有VM和CT的有效備份。

連續使用pve5to6清單腳本

最新的Proxmox VE 5.4軟件包中包含一個名為pve5to6的小型清單程序該程序將在升級過程之前,之中和之後提供有關潛在問題的提示和警告。可以通過執行以下命令來調用它:

 pve5to6

該腳本僅檢查和報告內容。默認情況下,不對系統進行任何更改,因此不會自動修復所有問題。請記住,Proxmox VE可以進行大量自定義,因此該腳本可能無法識別特定設置的所有可能問題!

建議在每次嘗試解決問題後重新運行腳本。這樣可以確保所採取的措施實際上可以修正相應的警告。

群集:始終先升級到Corosync 3

使用Corosync 3,在線格式已更改。現在它與Corosync 2.x不兼容,因為它用kronosnet切換了基礎多播UDP堆棧。由Proxmox VE 5.2版或更高版本生成的配置文件已經與新的Corosync 3.x兼容(至少足以處理升級而沒有任何問題)。

重要說明:升級之前,無論選擇哪種方式升級到Corosync 3,都必須先停止所有HA管理服務。停止所有HA服務可確保在升級過程中不會出現任何群集節點。這也意味著在Corosync升級的短時間內將沒有任何可用的HA功能。

首先,請確保清單腳本報告的所有與Corosync不相關的警告均已修復或確定為良性/錯誤否定。接下來,在每個節點上停止本地資源管理器“ pve-ha-lrm”。僅在它們停止之後,還要在每個節點上停止集群資源管理器“ pve-ha-crm”。通過在每個節點上運行以下命令來使用GUI(節點->服務)或CLI:

systemctl stop pve-ha-lrm

僅對所有節點完成上述操作之後,才在每個節點上運行以下命令:

systemctl stop pve-ha-crm

然後添加Proxmox Corosync 3 Stretch存儲庫:

echo "deb http://download.proxmox.com/debian/corosync-3/ stretch main" > /etc/apt/sources.list.d/corosync3.list

並運行

apt update

然後再次確保只更新或重新安裝corosync,kronosnet及其庫:

apt list --upgradeable
Listing... Done
corosync/stable 3.0.2-pve2~bpo9 amd64 [upgradable from: 2.4.4-pve1]
libcmap4/stable 3.0.2-pve2~bpo9 amd64 [upgradable from: 2.4.4-pve1]
libcorosync-common4/stable 3.0.2-pve2~bpo9 amd64 [upgradable from: 2.4.4-pve1]
libcpg4/stable 3.0.2-pve2~bpo9 amd64 [upgradable from: 2.4.4-pve1]
libqb0/stable 1.0.5-1~bpo9+2 amd64 [upgradable from: 1.0.3-1~bpo9]
libquorum5/stable 3.0.2-pve2~bpo9 amd64 [upgradable from: 2.4.4-pve1]
libvotequorum8/stable 3.0.2-pve2~bpo9 amd64 [upgradable from: 2.4.4-pve1]

有兩種方法可以繼續進行Corosync升級:

  • 逐一升級節點。最初,新升級的節點將不會單獨擁有數量。一旦至少一半的節點加上一個節點已升級,則升級後的分區將變為配額,而尚未升級的分區將失去仲裁。升級完所有節點後,它們應再次組成一個健康的準集群。
  • 同時升級所有節點,例如,使用並行ssh / screen / tmux。

注意:在升級期間,通常不允許對任何VM / CT或群集進行更改!

在所有節點上預下載到corosync-3的升級,例如,使用:

apt dist-upgrade --download-only

然後在所有節點上運行實際的升級:

 apt dist-upgrade

在此過程中的任何時候,都可以使用以下命令驗證節點上群集仲裁的本地視圖:

pvecm status

在所有節點上完成 Corosync 3.x的更新後,請在所有節點上重新啟動本地資源管理器和群集資源管理器:

 systemctl start pve-ha-lrm
 systemctl start pve-ha-crm

移動重要的虛擬機和容器

如果在升級過程中任何VM和CT需要保持運行,請從當前升級的節點上遷移它們。將VM或CT從Proxmox VE的較舊版本遷移到較新版本將始終有效。從較新的Proxmox VE版本到較舊版本的遷移可能會起作用,但通常不支持。在計劃群集升級時,請記住這一點。

更新已配置的APT存儲庫

首先,確保系統使用最新的Proxmox VE 5.4軟件包運行:

apt update
apt dist-upgrade

將所有Debian存儲庫條目更新為Buster。

sed -i 's/stretch/buster/g' /etc/apt/sources.list

禁用所有Proxmox VE 5.x存儲庫。這包括pve-enterprise存儲庫,pve-no-subscription存儲庫和pvetest存儲庫。

為此,在/etc/apt/sources.list.d/pve-enterprise.list和/etc/apt/sources.list文件中添加#符號以註釋掉這些存儲庫。請參閱Package_Repositories

添加Proxmox VE 6軟件包系統信息庫

echo "deb https://enterprise.proxmox.com/debian/pve buster pve-enterprise" > /etc/apt/sources.list.d/pve-enterprise.list

有關無訂閱存儲庫,請參閱軟件包存儲庫可能是這樣的:

sed -i -e 's/stretch/buster/g' /etc/apt/sources.list.d/pve-install-repo.list

(僅限Ceph)用proxmox.com ceph存儲庫替換ceph.com存儲庫

echo "deb http://download.proxmox.com/debian/ceph-luminous buster main" > /etc/apt/sources.list.d/ceph.list

如果有反向端口行,請將其刪除-當前,尚未使用安裝的反向端口存儲庫中的軟件包測試升級。

更新存儲庫數據:

apt update

將系統升級到Debian Buster和Proxmox VE 6.0

根據系統性能,此操作將花費一些時間-最多60分鐘或更長時間。在具有SSD存儲的高性能服務器上,可以在5分鐘內完成dist升級。

從此步驟開始,獲取初始的升級軟件包:

 apt dist-upgrade

在上述步驟中,可能會要求您批准一些替換配置文件的新軟件包。它們與Proxmox VE升級無關,因此您可以選擇要執行的操作。

重新啟動系統以使用新的PVE內核

Proxmox VE升級後

對於集群

  • 如果尚未完成,請刪除用於升級PVE 5 / Stretch上的corosync的額外corosync 3存儲庫。如果按照此處的步驟進行操作,則只需執行以下命令即可:
rm /etc/apt/sources.list.d/corosync3.list

對於超融合Ceph

現在,您應該在文章Ceph Luminous to Nautilus之後將Ceph集群升級到Nautilus版本

清單問題

proxmox-ve軟件包太舊

檢查已配置的軟件包存儲庫條目(請參閱Package_Repositories)並運行

apt update

其次是

apt dist-upgrade

升級到PVE 6.x 之前獲取最新的PVE 5.x軟件包

已安裝corosync 2.x,需要在群集範圍內升級到3.x!

請先參閱升級到corosync 3部分

已知的升級問題

一般

作為基於Debian的發行版,Proxmox VE受大多數影響Debian的問題和更改的影響。因此,請務必閱讀針對升級的特定問題

特別是提高了OpenSSL的默認版本和安全級別(通常由pve5to6工具檢查)和使用環境變量進行su的語義更改

未設置“ root”密碼

根帳戶必須設置密碼(您要記住)。否則,將在升級過程中卸載sudo軟件包,因此,如果未設置密碼,則您將無法以root用戶身份再次登錄。如果您使用的是Proxmox VE或Debian官方安裝程序,並且在安裝後沒有刪除,則可以。

GlusterFS

至少當前版本的Gluster(6.5-1,可從gluster.org獲得)與我們的軟件包有衝突。升級必須通過選件完成

-o Dpkg::Options::="--force-overwrite"

如果已安裝此版本。將來的版本也可能如此。

故障排除

  • 無法升級為“破壞者”

確保Buster的存儲庫配置正確。

如果發生網絡故障,並且已經部分升級,請嘗試使用

apt -f install
  • 由於grub失敗而無法啟動

請參閱從Grub失敗中恢復

 

  • 升級後主機無法 ssh 至其他主機,但其他主機可 ssh 至本機,顯示 .ssh/config 裡的協定不支援

原因:在升級過程中 /root/.ssh/config 檔案未更新

 

# pico ~/.ssh/config
將內容置換為
Ciphers aes128-ctr,aes192-ctr,aes256-ctr,aes128-gcm@openssh.com,aes256-gcm@openssh.com,chacha20-poly1305@openssh.com
  • 由於grub失敗而無法啟動

 

 


:::
展開 | 闔起

文章類別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10人在瀏覽線上書籍)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